有距離可以想念的,才會日久生情

BIG 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哥兒們,目前在美國海軍服務。一次聚餐後,我問 BIG ,朋友怎麼沒有帶女朋友一起來,BIG 和我說,他的工作比較不容易交女朋友。妳要知道,遠距離戀愛不容易,並不是每對遠距離的戀人都能像我們一樣開花結果。

那句「妳好嗎?」以後,每天工作前、下班後,我都會收到 BIG 的簡訊(真是多虧了 iMessage,免費的果然最貴),我的工作前剛好是 BIG 睡覺前,他會花個半小時、一小時,和我說他今天的事,然後祝我有個美好的一天;下班後,我會再收到 BIG 的早安訊息,也就是他準備去工作了,在 BIG 通勤的時間,他和我聊興趣、生活大小事,以及想要實現的夢想,然後,換我祝他有個美好的一天。

可能就因為是時差的關係吧!加上我工作忙,我實在沒有想很多,甚至沒有注意到從那句「妳好嗎?」以後,BIG 每天都會花些時間傳簡訊給我。如果妳是當時的我,妳會怎麼看待 BIG 呢?

我當時是這麼想的,就是離開美國了,還有一個把我放心上的朋友,真好!哪天我再回美國玩,就會有朋友照顧我了。沒錯,我就是這樣想的。儘管 BIG 訊息裡的口吻有些曖昧,但我只以為那是外國人本身的浪漫,從來沒有習以為常,直到我們交往以後,我才知道⋯⋯那些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的。

會讓我沒多想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當時的我身邊其實很多男性朋友,也有一兩位是我比較喜歡的。只是我一直誤認為,近水樓台,就會先得月;有感覺的男生,應該是和我沒有時差,與對方相處的時間越多的人;才知道近水樓臺先得月不適用在我身上,真正適用的是:好馬不吃窩邊草。

的確,我們會對我們熟悉的人事物產生好感,每天都見到對方或是每天都跟對方互動,我們(對方)就會一點一滴的進駐對方(我們)的心;但是日久生情還有一項考驗,就是「沒跟他在一起時,妳會回想起他」,少了這點,就算朝夕相處也很難讓小小的火花就此燃燒。

讓 BIG 打勝仗的,是每天花時間用文字把心裡感覺一字一字的透過簡訊傳到我的手機螢幕上、是每天花時間把我放心上,把我們的距離拉近、是每天花時間多了解那些以前不知道對方的小事⋯⋯(這樣的每天每天,是他花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所累積而來的)。

就這樣傳了幾個月後的訊息後,我開始明白:一個人會不會真的喜歡上妳,取決於「他沒有跟妳在一起的時候,花多少時間想妳」而不是「他花多少時間跟妳在一起」。